策舟贴贴贴

强权〈四〉

  

  继位后,我没有按照前朝惯例,果然大臣们要我给太上皇正名,以昭自身正统。我拒绝了,因为二叔叔不想要,他不入皇陵,也没有修建皇陵!             

  

  他们便紧抓住这个事,在朝堂上轮番上奏,说前朝从未有过这等荒唐事!说我有违祖宗礼法!   

  

  祖宗礼法?我是大靖的皇帝,为何要受制前朝的礼法办事。既然那么喜欢用礼法训诫,那便去守前朝皇陵吧,在那里把规矩礼法滔滔不绝说到天荒地老都行。           

  

  驳回大赫天下的折子后,他们骂我没有帝王仁心,自古新皇登基,都会把牢狱里的犯人放出来,以昭显帝王仁德。清流大儒要批世风日下,可是边沙人把这片土地践踏得支离破碎的时候,他们怎么不在弯刀下高喊德行有损?淳圣帝咽着血成就今日的偃武修文,他们又高风亮节的满嘴仁义道德了?         

  

  这群老贼无孔不入的同室操戈,煮豆燃萁。                 

            

  二叔叔说得没错,我虽成年,可在那群利欲熏心的老贼看来,我依旧是个少不更事的孩子,他们根本不会将我放在眼里!在新君与旧臣的不断试探磨合中,如果我妥协,如果我被压制,那等待着我的,只有灭亡!

  

  但他们怕是忘记了,大靖皇帝的威严,不容挑衅!   

  

  我绝不会让大靖重蹈前朝的覆辙。

  

  我有尊贵的身份,手握天下人的生杀大权。我认的规矩才是规矩,我认的礼法就是礼法!在他们俯首贴耳前,我都会做个专横独断的君王,是言官还是武将,任何人都不得违背我的意愿,无论对错!

  

  ***

  

  “仁德不用在刀刃上便是助纣为虐,你别小看了洵儿,他有分寸的。”萧驰野把蹲着揪九里香的沈泽川拉起来,拿帕子给他擦了手,拿出信件说,“这小子又再跟你卖惨呢。”

  

  沈泽川拆开一看,乐了,“立后纳妃,充实后宫开枝散叶?”翻来覆去看了两遍,他这次想不出好的对策,便对萧驰野奇怪道:“礼部连这个也要操心吗?”          

  

  怎么不操心?不会给皇帝添堵的臣子不是好臣子。  

         

  但萧驰野只垂眸喝茶,不打算给沈泽川解释,更是绝口不提他当年深冬腊月把几个官员关在废弃冷宫里过夜的事儿。要不是他守兰舟守得紧,那群老东西能蹦跶着偷偷把人塞上龙床!想到这儿,萧驰野不快了,“都是当皇帝的人了,就这点事儿也值得写告急信来。”

  

  萧驰野搁下茶盏,煞有其事道:“兰舟,我看那小子仗着你宠他,他想偷懒!”

  

  数月来与大臣的交锋萧洵尽数完胜,即使还有分歧,也都是大臣们退让,他可比表面看起来凶残。

  

  于是,沈泽川理所当然地被萧驰野缠上,剩下的精力都用来对付萧驰野了。

  

  萧洵左盼右盼等来回信时,只有简短的两句话,“婚姻大事,父母之命媒灼之言,我和你二叔都对你没有要求。”

  

  萧洵呆了一瞬,冲空气挥了几拳,然后一头栽在奏折上了。他心中哀嚎,朝中那群人就差没把自家还未分配的千金送入宫中要他钦点了。他不需要后宫三千,他也想像父亲和二叔叔那样找个自己喜欢的人相伴到老,可他上哪儿找去啊?    

  

  坐在这位置,要想找个与自己心心相印的人,此生注定……罢了罢了,这种事情不能想,越想越郁闷。

  

  萧洵将信折好收起来,面无表情的说。   

      

  二叔能被二叔叔看上,绝对是被幸运马粪砸多了。

  

  ***

  

  沈泽川说退,便退得干干净净,再不过问朝廷之事,手中大权尽数交付给了萧洵,包括钢针。

  

  萧驰野明白沈泽川不是为了得到权利不择手段之人,更不会是手握权利不放之人。兰舟从不眷恋那把椅子,可他心里还是堵得难受,以致于对前来别院问安的萧洵也没半点好脸色。

  

  沈泽川夸赞萧洵越来越有明君风范,不过短短半年时间,少年却像是长了十数岁,眉宇间霸道却不外露,越来越气度不凡。

  

  “更沉稳了。”沈泽川轻轻一笑。

  

  萧洵刚张嘴,萧驰野就摇头道:“哪儿沉稳了?我可一点儿也没看出来。”他上下打量萧洵,“连你二叔叔一根手指头都比不上。”

        

  “我……”

  

  “我什么我,我看你……嘶”萧驰野再一次截住萧洵的话,沈泽川微笑着伸出了手,“……嘶嘶嘶……我错了我错了,兰舟。”

  

  萧洵淡定的移开目光欣赏栽种在盆里的小草,装没看到。萧驰野忍着剧痛将那块被拧了一圈的肉解救下来,又酷又拽道,“请安就免了,有话快说。是告别,又不是生离死别,少唧唧歪歪的讨人厌……”

  

  萧驰野边说边偷瞄一眼沈泽川,在沈泽川脸黑之前明智的停止了挑刺。

  

  萧洵长出一口气,知道萧驰野为什么看他哪哪儿都觉得碍眼。

  

  他站在瞭望台,对着他们离开的方向望了很久很久。

  

  缓缓朝北去的马车内,沈泽川枕着萧驰野的腿在看话本。

  

  萧驰野给他编了条小辫子,开始翻车内的暗格。

  

  “兰舟,吃糕点吗?”

  

  “不吃。”沈泽川瞅一眼,继续看话本。

  

  萧驰野继续翻暗格,“兰舟,吃颗葡萄?”

  

  “不要。”

  

  “渴不渴?要不要喝茶?”

  

  “要你闭嘴。”

  

  “什么?要亲亲?来了。”

  

  “唔……”

  

  

  

  

  

  

  

  

  

  

  

  

  

  

  

  

                                                                                                                                                                                                                                                                                                                                                                                                                                                                              

评论(7)

热度(9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